孤舟蓑笠翁,独钓寒江雪

Flutter -- 初步了解和学习资料

概述

Flutter 是谷歌开源的移动UI框架,可以快速在iOS和Android上构建高质量的原生用户界面。采用Dart语言开发,跨平台自绘引擎渲染。
关于跨平台开发技术,从H5、Hybrid混合开发,到React Native、微信小程序、Weex和快应用,再到 Flutter。关于这部分笔者以前写了一篇博客来介绍WebApp 和 NativeApp 的世纪之战
那么今天介绍的 Flutter 和以前的技术有什么区别呢?
从渲染引擎方面我们可以把上面介绍的几种技术分为三类:

  • Webview 渲染:H5、Hybrid、部分微信小程序组件
  • 原生渲染:RN、Weex、快应用、部分微信小程序组件
  • 自绘UI+原生API:QT、Flutter

Flutter 采用的是自己的高性能渲染引擎来绘制UI,与之类似的还有QT,笔者也接触过QT,只不过目前使用的人很少了。在调用一些系统接口方面,Flutter 依然需要依赖原生的系统接口。

关于Dart

Flutter 开发是采用 Dart 语言。
关于 Dart 这里不再详细介绍。可以参考下面提供的学习资料学习。

学习资料

Flutter Github 源码
Flutter中文网
Flutter 实战
掘金 Flutter 社区
Dart 官网
Dart 编程语言中文网
Dart Packages:可以搜索一些 Flutter 和 Dart 的 package,查询它们的版本发布情况。
Dart Flutter教程_Dart Flutter入门实战视频教程:bilibili 上面的教学视频